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烧光410亿元,知名车企申请破产重整!董事长被曝已不在国内,家人也迁居美国

汽车新资讯 2023-10-20 13:06 鲁中晨报 5 0
 据上海证券报1017日报道,1016日有消息称,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沈晖借口参加德国慕尼黑车展,随后转机直飞美国纽约,远走海外,留下高达近400亿元的投资和债务以及被欠薪的威马员工。


有接近沈晖的人士透露,沈晖确已不在国内,2023年春节后就没有在公司公开露面,其家人也于此前迁居美国。有人在慕尼黑看到他了,但即使去了慕尼黑,他之后也是回美国。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黄辛旭 摄


沈晖微博在910日发文称:这周出差去了慕尼黑,然后纽约。好事多磨,静待花开。不过,该条博文发布地址为北京,截至109日沈晖发布的每条博文显示发布地址也均为北京。有接近沈晖的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有专人帮助沈晖在国内发布微博,所以动态发布地址均是国内地址。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威马年亏82亿创始人年薪12亿#的词条曾冲上热搜。事实上,从招股书来看,沈晖202112.6亿元薪酬中,薪金和花红约201万元,受限制股份/购股权开支约12.59亿元。


当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12.6亿元的薪资不是沈晖实际到手的薪酬数额,应该是他的薪金和受限制的股份收益两方面的组合。受限制的股份为非现金性质,不是实际的现金支付,也有一些严格的履行条件和标准,并不一定能够实现兑付。只有企业上市之后,他才会有可能真正拿到这笔钱。


威马汽车已申请破产重整


101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办理法院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但在9月底,一位威马汽车工作人员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威马汽车还在寻求新的支持,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在海外推进公司在出海市场的布局。



之后,威马汽车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告知函称,鉴于威马公司仍具有商业价值和挽救价值,公司治理结构尚完备,具有基本自主谈判能力,部分债权人也有重整意愿,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107日受理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的预重整申请。



资料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5月,法定代表人为SHEN HUI,注册资本60亿人民币。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20多条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1亿元。此外,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已被冻结,累计数额超百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921日,黄冈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湖北星晖新能源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晖新能源)启动重整程序,并指定了律师事务所对于星晖新能源进行审计和资产评估。根据企查查信息,星晖新能源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烧光410亿元,3次冲击IPO失败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造车新势力,威马汽车一度是资本市场的宠儿。


根据公开资料,威马汽车共进行了AD12次融资,累计募资超41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百度、腾讯,以及红衫、SIG(量化交易金融公司)等明星资本和各路国资的投资,而蔚小理在上市之前,融资金额均未超过200亿元。


尽管投入了数百亿资金,但威马汽车距离上市始终差了临门一脚,同时在长期投入之中,威马汽车的资金逐渐耗尽。


根据威马汽车此前披露的招股书,2019~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44.45亿元、50.84亿元,以及82.05亿元,三年间共计亏损174亿元。2021年,威马汽车实际已资不抵债。


在面临资金缺口的背景下,威马汽车一直在寻求IPO(首次公开发行),并先后三次冲击IPO910日,威马通过官方微博表示,经过深思熟虑,威马汽车自愿终止与Apollo出行(港交所上市公司)在港交所的RTO(借壳上市)进程。这标志着深陷泥沼的威马汽车第三次冲击IPO失败。



但威马汽车仍未放弃,据开心汽车微信公众号消息,911日,开心汽车宣布已与WM Motor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威马汽车)签署了非约束性并购意向书,计划增发一定数量的新股并100%股权。


有观点认为,以增发新股的方式并购股东股权,实际上等同于换股的方式,让威马汽车借壳开心汽车实现美股上市,这也是不少企业在美国上市的最常用的模式。


对于威马汽车所处的困境,9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向威马汽车在职工作人员进行了一一求证。网传信息不实,我们搬家了,换了新的办公地点。创始人确实是人在海外,正在推进一些事情。目前,我们和开心汽车的并购事宜也在推进之中,很快就会有进一步的消息。其他的事情目前还不太方便告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公开信息、威马汽车官微等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