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二手车经纪人:为二手车交易制订“购车指南”

汽车新资讯 2022-5-17 19:18 金台资讯 22 0


唐东将日常工作拍成视频上传网络,揭秘二手车交易幕后。受访者供图


你好,您就是车主吧,我们需要拍一个视频。”58日,唐东和他的员工刚吃完午饭就赶到成都红牌楼附近的一个停车场和约好的车主见面,车主有一辆开了3万多公里的汽车想卖掉。我是老唐的粉丝,我经常在抖音上看他的短视频。在聊到为什么找唐东时,这位车主如此告诉记者。


作为一位二手车经纪人,36岁的唐东在抖音平台上很活跃,拥有190多万的粉丝量,短视频内容几乎都是收车、检车、砍价等一系列的交易过程。他所经营的二手车车行现在已拥有四层楼面,涵盖了汽车售卖、车辆检测、车辆维修与保养、车辆金融服务等,这里每天都有1000余辆档次不同的二手车待销。


用诚信破译﹃流量密码﹄


行驶证的照片已经发过来了,帮我查一下。在跟车主简单沟通之后,唐东把车主的行驶证照片发给了公司的同事。利用行驶证,唐东可以快速查询到出险记录、理赔记录和交易记录,他说这是了解一辆汽车车况的最直接手段。


在向车主了解一些车辆的使用情况和价格诉求后,唐东从自己的小包里拿出了一支手电筒对发动机舱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可以看看有没有焊接痕迹,看看螺丝和连接部位锈蚀的程度是否一致,就能判断这辆车有没有更换过零件。在检查车辆的同时,唐东也让助手将车辆检查的过程如实拍摄下来。


“2007年,我购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是一辆面包车,但被骗了。那时刚考取驾照的唐东,筹了2万多元便在二手车市场买了一辆车。上路不久,车就被没收,因为这是一辆被法院冻结的车,是不能交易的。当时感觉天都塌了,自己什么都没有了!”


因为有被骗的经历,唐东对过去二手车销售的套路深恶痛绝,我就不搞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尽量透明,如实地把车况写在帖子里。坦诚的唐东很快在互联网上有了好口碑。


互联网是他售车﹃秘籍﹄


那个时候只用花几元钱就可以在贴吧把消息置顶,我就经常去网吧发帖子,卖了不少车。聊到自己利用新媒体卖车的经历,唐东兴致勃勃,“2008年时,在网吧逛互联网论坛,第一次发帖就成功将一辆二手面包车销售了出去。根据互联网论坛的规则,一般的帖子很快会被新的帖子顶下去,只有获得置顶的资格,才会一直被浏览者看见。仅在2009年,唐东通过网络论坛,每个月都能卖出好几辆二手车,收入很不错。其他车商的办公室在二手车市场里,我的办公室就在市场门口2元一小时的网吧。唐东回忆说。


唐东有一间特别的办公室,桌上摆满相机、稳定器、录音机等各种摄像录音设备,旁边还有一个专门剪辑视频的区域,这个车有什么问题,哪里修过,有些什么状况,甚至这辆车我赚了多少钱,我都把它拍成视频,展示给我的粉丝看。”2017年,唐东开通了抖音账号,为能拍摄高质量的短视频,公司专门组建了视频团队。就跟当年在网吧看到论坛一样,我也是比较早利用抖音进行营销的。唐东说。


五一期间,我们的销售量超过了200辆。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唐东将自己售卖的二手车的使用经历、档案数据及收车价格公开,树立起了诚信经营的人设,粉丝量进一步飙升。


﹃规范﹄的二手车行业前景可观


在传统观念里,购买不熟悉的二手车就等于给自己买了一个麻烦,除非是迫不得已,消费者一般都会选择购买新车。但随着产业升级,汽车的更新换代越来越快,急速提升的汽车保有量使得二手车的价格优势越来越明显,甚至一些还在保修范围内的准新车也大量流入市场,你可以用便宜10万元的价格买到一辆还在厂家保修期内的精品二手车。唐东表示,我们这个行业不仅要很懂车,还要洞悉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最怕买到有问题的二手车,所以我们就要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帮客户分辨出来,促成买卖。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数据,2012—2019年我国二手汽车交易额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20年受疫情冲击,交易额有所下降,但仍达8888.4亿元,2021年的交易额达到11316.92亿元,复苏迅速。


20213月,人社部把二手车经纪人纳入新职业信息名单。唐东认为,这对二手车行业来说是利好。规范化、透明化的行业景象很快就会到来。专业二手车经纪人的出现有利于倒逼二手车市场逐渐向平台化、透明化等良性循环方向发展,改善二手车行业信息不对等、车况不透明、价格水分大的问题。


职业名片


二手车经纪人


二手车经纪人是指在二手汽车整车、汽车总成、零部件销售的整个过程中,为促成他人的交易成功而从事专业销售和售后服务的一站式专门人才。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二手车的交易、拍卖、置换、寄卖、手续代办等。


20213月,人社部把二手车经纪人纳入新职业信息名单。(陈宇)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