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红观车市|车企“价格战”蔓延 二手车库存周期增加 利润下滑

汽车新资讯 2023-9-24 20:03 红网 5 0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唐洁琼 长沙报道


降价成为2023年车市的关键词。从年初开始,新车市场便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降价,而新车价格的下降,直接传导至二手车市场,有人感叹生意难做,有人说市场一片哀鸿,也有人说市场前景大好。近日,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长沙二手车市场,采访了多位二手车行业经销商及行业专家,把脉二手车市场。


现象一:二手车库存周期延长,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


今年二手车的周转率变长,以前收一台车可能30天左右能卖掉,如今库存时间可能达到60天,甚至达到200天,二手车商的资金压力大幅增加。深耕二手车市场十余年,长沙宝骏二手车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


即便是长沙二手车市场的头部品牌,星哥杈车主理人星哥也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他告诉记者,店内每个月交易量为100-200台之间,以前平均库存周转率为15天左右,目前延长至45天。他认为,车企的轮番降价,对二手车市场冲击很大,一方面新车价格下降直接传导至二手车市场,另一方面,降价导致客户观望,市场购买情绪低迷。



星哥杈车展厅前坪的二手宝马车型。


湖南百优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苏天佑深有同感,他表示,以前二手车市场的库存周转率可能40天,现在达到50天甚至更长,有些车型可能甚至达到半年。考虑到车企降价、资金成本、存放成本,公司库存时长达到30天即预警,40天必断库存。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报告显示,今年8月二手车市场呈现以下几项特征,二手车均价持续下降;平均库存周期达到61天,较7月又增加了2天,其中有3%的企业平均库存天数超了90天,15%的企业在60天以上。


现象二:


二手车成交价下降,二手车商利润率下滑


2023年的车市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降价,年初新能源汽车开启降价潮,3月湖北车企的降价向全国蔓延,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传统燃油车企,都用降价的方式来获得销量。而新车价格的下滑,进一步压缩了二手车商的利润空间,也让小规模的车商倍感煎熬。


灿哥说车的主理人灿哥表示,新车降价,二手车市场会形成连锁反应,厂家降1万,二手车也至少要降1万,本来利润就微薄的车辆,就可能亏本销售。灿哥举例道,比如特斯拉降价3万左右,店里二手车也要跟着降价,那么一台二手车可能要亏2-3万才能卖出。



灿哥说车的二手车展厅。


二手车销售的毛利率下降,也成为不争的事实。星哥表示,很多二手车商觉得今年市场很难做,主要因为利润下滑,目前二手车的综合利润点可能仅5%。对此,苏天佑表示认同,如果说去年二手车商的毛利率还能达到8%-10%,那么今年毛利率仅5%-8%甚至更低,净利润可能2-3个百分点,甚至为负。


湖南省二手车流通协会秘书长潘国强认为,新车降价导致部分二手车的性价比优势不再,致使二手车库存周期延长,使车商倍感压力。


观察:二手车元年,市场加速洗牌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31-8月,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190.02万辆,同比增长13.38%,与同期相比增加了140.41万辆。


潘国强分析,整体二手车市场保持增长,但二手车商觉得难做,一方面是因为最近几年进入行业的从业人员在成倍增长;另一方面,行业内越来越卷,优秀的车商越来越多,涌现了一些有流量、有规模的二手车头部品牌,这些优质车商引领的行业快速升级,很多传统型车商跟不上节奏,导致竞争力锐减,因而感觉压力越来越大。


在车商普遍觉得艰难的情况下,星哥逆势扩张,将搬至全新的展厅,新展厅建筑面积达到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1000万。星哥表示,只有成为区域的头部品牌,做大区域的影响力,才能形成虹吸效应,实现长远发展。


虽然市场上悲观情绪很多,但灿哥对二手车的未来充满信心,并相信规模化是发展趋势,未来将形成像4S店经销商集团的模式。面对市场的竞争,他每天都坚持做直播,这为他的线下实体店带来300名左右客户线索,店内每月销量稳定在200台左右。


潘国强认为,今年二手车新政实施第一年,二手车行业进入以企业经销模式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被称为二手车元年。未来,二手车行业的发展空间还很大,只是随着信息越来越透明,市场政策、法规配套越来越完善,将加速行业洗牌,真正做品牌、做服务的中大型企业迎来发展机遇,而浑水摸鱼、欺瞒消费者、不守诚信的二手车商将会被淘汰。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