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聚焦轻量化一体化新生态,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峰会举行

汽车新资讯 2023-3-29 17:57 广州日报 4 0

3月28日,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举行,政府部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汇聚一堂,共商打造大湾区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发展生态圈。



中国铸造协会会长张立波在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新阶段,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轻量化、一体化、新生态将成为新时代压铸产业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发展的特征。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表示,接下来工信部将从加强统筹、支持创新突破、进一步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促进开放发展五方面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谈及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发展优势,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氢科学中心主任丁文江说,大型结构压铸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部件,突破了原来压铸的限制,实现众多零部件的综合制造,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



本次峰会以肇庆铸造 智造未来为主题,肇庆市高要区压铸产业基础雄厚,是中国小五金之乡、中国压铸产业集群示范基地。肇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晓雄说,在新一轮产业强市建设中,肇庆将把压铸产业作为肇庆制造的传家宝”“金名片,积极推动压铸与新能源汽车、新型储能、绿色建材等产业发展相融相生、相辅相成,扶持压铸企业集聚做大做强、加快创新升级,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峰会发布了肇庆铸造 智造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高要倡议》,提出推动新能源汽车压铸产业实现轻量化、智能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共同推进压铸技术在新能源汽车智造全产业链中的应用,促进共商共建、合作共赢。


在主题报告环节,广汽埃安副总经理郑纯麒提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将从单一的产品竞争,升级到产品+生态+科技+成本的竞争。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吴国华介绍,相比铝合金,镁合金构件可以进一步提供接近30%的减重潜力。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提出,一体化压铸全铝车身材料利用率和材料回收利用率可达95%,车身制造精度更可控。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龙头牵引,会上还举行了广东鸿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揭牌仪式。随后,中国压铸产业高质量发展联盟宣告成立,开启压铸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新进程。


当天,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理事会会议、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会议、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会议三场平行会议同期举行,为压铸行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本次峰会由中国铸造协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肇庆市高要区人民政府、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广东省铸造行业协会等单位承办。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吴一钒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