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动力电池4月数据出炉!行业竞争格局正在悄然改写?

汽车新资讯 2023-5-13 14:59 香港财华社 5 0


511日,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联盟发布了20234月动力电池月度数据。总的来看,无论是动力电池产量还是装车量均呈现同比上升,环比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4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47.0GWh,同比增长38.7%,环比下降8.3%。同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5.1GWh,同比增长89.4%,环比下降9.5%


其实,自2021年以来,伴随新能源车的持续热销,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均呈现逐年增长趋势,从单个月份表现看也明显好于上一年同期。




不过,从环比增速表现看,4月份动力电池产量及装机量都延续往年的作风,环比3月份表现明显失色。


其次,从企业排名情况看,中国企业已占据全球动力市场的半壁江山,但在国内行业内卷加剧的背景下,宁王一家独大格局逐步生变,以比亚迪、亿纬锂能为代表的二线厂商迎头赶上。



具体来看,4月份,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虽然实现了10.26GWh的装机量,位居榜首。但当月市占率仅为40.83%,较3月份44.95%的市场份额下滑明显,不仅如此,还创下了过去一年的新低。


但反观,一直紧随其后的比亚迪4月份市占率达到了29.11%,较3月份(26.65%)上升了2.46个百分点;亿纬锂能亦在4月冲进国内第四,实现装车量为1.38 GWh,同比增长高达375.86%,市占率达到了5.48%,创下年内新高。


而面对行业格局的演变,在业内看来与三元电池装车量被磷酸铁锂超越不无关系。


回顾过往,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一直以来都是动力电池两大技术路线。在2021年前,三元锂电在产量与装机量方面均是压得住磷酸铁锂电池的。但自20217月开始,磷酸铁锂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越三元锂电迎来拐点,此后便一直保持领先。


截至今年4月份,磷酸铁锂电池实现产量及装车量分别为29.3GWh17.1GWh,均大幅领先三元电池的17.6GWh8.0GWh


而对于宁德时代而言,当年其正是靠三元锂电池成功上位,登上动力电池一哥的宝座,如今格局大变,也就直接导致宁德时代市占率的下滑。


与宁德时代不同的是,比亚迪一直看好磷酸铁锂电池,所以迎战市场风口成了其最大的优势。


不仅如此,亿纬锂能、中创新航等在内的二线厂商也加不断加大磷酸铁锂技术的研究,奋力追赶,相应产能释放正在路上。


显然,随着国内新能源的汽车的不断普及,企业间的竞争已出现白热化趋势,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然打响。


文:虹小豆


来源:香港财华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