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特斯拉持续扩大市场布局

汽车新资讯 2023-6-3 20:30 南方日报 10 0


特斯拉上海工厂。资料图片


近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访问中国,这也是他三年后再次来到中国。


3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经历了高速发展,市场格局产生了剧烈的变化。让马斯克意想不到的是,从3年前特斯拉的一家独大,到如今比亚迪等中国车企后来居上,中国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全球风向标。那么,马斯克再次访华,透露了什么信号?特斯拉中国经验能否推广至全球?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继续加速扩大产能


马斯克此次到访中国,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中国市场在特斯拉制造体系中更加重要,成为其优先布局的重点。


来看一组数据:特斯拉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一季度全球共计交付电动车超42.2万辆,同比增长36%,总收入约233.3亿美元,同比增长24%,净利润约25.13亿美元。


特斯拉将极大的精力和资源投入技术创新和生产制造,令其成本大幅降低,销量持续增长,也让特斯拉营收不断上升。而亮眼成绩的背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功不可没。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特斯拉中国的零售销量为39956辆,同比上涨2542.6%


5年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项目创造了全球瞩目的中国速度,上海超级工厂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交付,至今还为行业津津乐道。在华投产仅仅三年,特斯拉就快速达成了100万辆下线。


特斯拉表示,现如今正专注于快速扩大产能。据悉,特斯拉已向监管部门申请扩建其上海工厂,并开始软包电池的首次生产。


上海工厂在特斯拉生产体系扮演着重要角色,而中国市场的布局还在持续扩大。49日,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正式落户上海,将规划生产超大型商用储能电池(Megapack),初期规划年产商用储能电池可达1万台,储能规模近40GWh,产品覆盖全球市场。项目计划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工,2024年第二季度投产。


持续在中国布局的背后,是马斯克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和市场增长潜力的长远看好。而此次访华也将让世界的眼光聚焦在中国,继续搅动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活水,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中国经验反哺特斯拉


95%


如今,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产业链本土化率已超过95%,上海工厂已成为特斯拉不折不扣的全球出口中心。


在这家全球龙头新能源车企带动中国制造走出去的同时,中国经验也正在反哺特斯拉,呈现互利共赢的局面,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考。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对中国团队不断点赞,他表示,目前最好的中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实际上是特斯拉中国,这离不开我们优秀的中国团队。


为何中国经验可以反哺特斯拉?


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以顽强生命力突出重围,在韧性增长中展现非凡活力,尤其是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转型上大获成功。


一方面,在产能体系、供应链建设上,中国形成了强大的自主供应链产业,为特斯拉等外资车企提供便利。例如,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的再度签约,源于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度集群,临港新片区已在------产业领域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布局,成为特斯拉储能项目发展的土壤。


另一方面,在技术优势、人才培养上,中国新能源汽车形成了更加成熟的体制机制,为外资车企提供了发展参考。为了将上海超级工厂的成功复制到美国,马斯克甚至从上海选派200名工程师,赴美指导弗里蒙特工厂的生产,以自动化控制工程师为主,为的是提高弗里蒙特工厂的产量,未来他们还将到德国新建的超级工厂指导生产。不得不说,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的中国经验正在推广到世界各地。


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从最初的进口销售,到本地化生产制造,再到中国造特斯拉车辆出口欧亚多地,中国在其生产布局中的角色发生了变化,这体现了中国市场话语权逐渐提升,并已成为世界新能源舞台上的领跑者


中国市场的高度开放,令越来越多的中国造新能源汽车产品走出国门,并在海外市场的认可度持续提升。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新能源乘用车出口9.1万辆,同比增长1028.5%,特斯拉中国出口35886辆。


中国成新能源汽车全球风向标


在马斯克两次来访的三年中,中国乃至全球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1年,马斯克接受采访时,被问到如何看待电动汽车领域的潜在竞争对手比亚迪时,他一笑置之并认为比亚迪不会是特斯拉真正的竞争对手。今年527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上回看自己多年前嘲笑比亚迪的这一片段时,他也承认,现在他们的汽车非常有竞争力


此一时彼一时,2022年,比亚迪以186万辆的销量,超越131万辆的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对世界新能源汽车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今年以来,多位跨国车企高管频繁来华,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5月访华时表示,将携手中国伙伴致力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418日,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也在短短一个月内,第二次到访中国。


作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马斯克、康林松等高管频频青睐中国,体现了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引领者。中国不仅是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更成为技术趋势的领导者,这是最具活力的热土,已经成为全球的风向标


来源:南方日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