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山海平台2.0发布 哪吒汽车加速转型全球科技公司|车聚羊城

汽车新资讯 2023-11-24 20:46 华夏时报 4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于建平 见习记者 温冲 广州报道


与其卷价格,不如卷技术。


1117日,哪吒汽车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了山海平台2.0。该平台实现了平台、架构、舒适性、智能化和核心部件五个领域升级,首款产品也在本届广州车展曝光车身轮廓。


山海平台2.0的发布,再次加速了哪吒汽车全面转型成为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的步伐,促使品牌重心由制造转向科技服务。哪吒汽车副总裁江峰透露:山海平台2.0的核心技术,将会在2024年至2025年陆续上车和迭代。


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


在新能源汽车重塑全球汽车产业格局的过程中,技术创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甚至在一定程度决定着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格局。


哪吒汽车正是意识到这一点,在今年10月份提出,2026年,哪吒汽车将从汽车制造企业,全面转型成为卓越的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重心由制造转向科技服务,实现全球市场的百万销量。


仅今年下半年,哪吒汽车已召开三次技术发布会,先后发布了浩智技术品2.0云河平台主流智能纯电的整车平台、山海平台2.0,为实现向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转型夯实技术基础。


其中,同为纯电平台的山海平台与云河平台,有着不同的分工,前者更加高端,主要做中大型车的开发;后者则更能体现哪吒科技平权的概念,满足从A0级到B级的轿车、SUVMPV等大众化车型的开发。


本次发布的山海平台2.0,一方面通过应用浩智滑板底盘实现平台升级,既能提供3秒级百公里加速、200km/h最高车速,还能实现1000km以上CLTC续航里程、充电15分钟续航500km;另一方面进一步升级了全新EEI电子电气信息架构,将全面支持车、能、路、云的一体化智能。


其中,浩智滑板底盘是哪吒汽车全栈自研的滑板底盘平台,它能通过上下车体和软硬件解耦开发,缩短产品开发周期达30%,降低研发和生产成本、扩展产品空间。同时,它还是一款全球性平台架构,能够适配轿车、SUVMPV、旅行车和皮卡等多种不同车型,兼容纯电、增程、两驱/四驱的驱动系统布置,续航里程达5001000km


此外,哪吒汽车还透露了浩智技术品牌的最新进展,除了首次亮相浩智滑板底盘,还首次披露了智能悬架+空气悬架、NETA SOUND音响系统、零重力座椅、AI大模型、8255座舱芯片、BEV+Transformer等多项核心技术。


蹲下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即使有山海、云河两大平台以及浩智一大技术品牌加持,哪吒汽车想要在2026年实现百万辆的销售目标,仍面临不小的挑战。


截至10月底,哪吒汽车累计交付35.79万辆。这意味着,哪吒汽车在未来三年至少要做到年均销售超30万辆。


然而头顶2022年造车新势力销冠的哪吒汽车,在2023年却遇上了行业下行,10月份交付1.21万辆,同比下滑32.92%,前10个月累计交付10.98万辆,同比下滑14.98%,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30万辆)的37%左右。


对于销量表现,哪吒汽车CEO张勇表示:“2023年首要任务是完成产品的平稳换代,打磨新产品的供应链和质量体系,销量目标反而不是当前追求的首要目的。


今年,哪吒汽车先后上市了全新车型哪吒GT,推出了2024款哪吒S,完成了哪吒AYA对哪吒V改名又改款的平稳替代,发布了基于云河平台打造的哪吒X,实现了产品结构重心调整。


在全新产品矩阵下,哪吒汽车的销售结构实现升级,客单均价从过去的10万元级,上升到现在的近15万元,单车平均价格上浮约45%。据透露,哪吒汽车正在研发定价10—25万元的车型,未来15万元以上的车型占比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哪吒汽车还将目标投向了海外市场。根据规划,到2026年,哪吒汽车本土销量占比为65%,海外销量占比为35%


虽然我国汽车出口的持续走高,今年前10个月汽车出口约为392.2万辆,同比增长59.7%,新能源汽车出口99.5万辆,同比增长99.1%。但是35万辆的海外销量,对于哪吒汽车来讲,依然不是一个小数目,哪吒汽车同样需要调整海外布局。


本着深耕东盟,开拓欧盟出海战略,哪吒汽车已在海外成立了泰国子公司、欧洲事业部,出海版图扩至东盟、南美及中东市场。哪吒汽车副总裁、海外事业部总裁周江曾透露,2023年,哪吒汽车在海外市场将布局30个国家和地区,渠道数量超过100家。到2024年,哪吒汽车将实现全球销售网络覆盖50个国家,海外销售服务网点500家。


业内分析认为,蹲下是为了更好地起跳,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哪吒汽车的一系列举措表示,其在加速向全球高科技技术公司全面转型。


责任编辑:李延安 主编:于建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