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下半场”的中国车

汽车新资讯 2023-5-12 22:26 看看新闻Knews 10 0

价格战热度消退,国产品牌加速内卷,在经历了一轮洗牌后,久旱的车市迎来了春雨


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席卷下,造车新势力会如何竞速黄金赛道?未来,出现在我们面前的会是怎样的中国车?


新能源车的算力之争


浙江湖州,吉利汽车长兴生产基地,生产车间热火朝天,这里每隔1分钟就会有一台车下线,日产量超千台。在刚过去的2022年,吉利新能源产品年销量超32万辆,渗透率约23%,相比2021年翻了三番。今年4月,吉利表现更是上佳,几何、领克及极氪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了153%36%279%。尽管成绩不俗,企业紧绷的弦并未放松。


新能源时代,在软件定义汽车的趋势下,算力被称为智能汽车时代的第一生产力


吉利星睿智算中心,今年一月底刚刚上线,是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总投资10亿元,拥有服务器超千台,连接着超两百万真实客户用车,云端总算力高达81亿次/秒,可提升整体研发效率20%


如今,不少头部车企也已意识到这一点,蔚来、特斯拉、小鹏等都已布局了自研的终端算力平台。不过,车企想跑赢下半场,拿出一台能参与激烈竞争的未来汽车,单靠数据中心的建设还是远远不够的。技术迭代快、商业模式多的智能座舱,正快速成为车企智能化落地的用户生态切入口。



抱团取暖,能否打赢下半场


浙江金华,零跑汽车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座椅装配,与其他完全自研自造的零部件不同,这些座椅是其中的混血儿


零跑汽车制造部副总监谭学钢告诉记者,这些座椅是他们与佛吉亚联合研发的产品,相当于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联合研发,即整车厂提供产品创意和技术,供应链企业按需进行设计生产,进而实现双方的人才、技术、资源互补,相比以往甲方乙方的客户关系,成本更低,利润更大。


价格战时代,车企比拼的是技术、创新甚至资金储备、体系能力。


头部企业急于拥有独立自研能力,去应对市场的种种变化,但对于中小车企而言,其自身在资金、人才上的短板,很难在研发上有充足投入,抱团取暖正成为另一个选项。


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智能网联汽车行研团队负责人蒋炜认为,传统主机厂缺乏一些互联网基因,所以就势必要求主机厂要有一个更加合理的、更加科学的方式去跟我们的上游,跟供应商去进行一些战略合作,帮助这些企业能够降低门槛,同时能够尽快达到量产。


行业变革,车企千帆竞渡。而汽车产业作为国内诸多大城市的支柱性产业,车城们同样亟待谋局、突围。



车城们的突围之战


在湖州南太湖新区,这家并不起眼的小楼里,一家名为见闻录的科技公司藏身其中。无尘车间内,身穿防静电无尘服的技术人员,正在将生产好的MEMS射频芯片取出,等待统一打包发货。


这款芯片属于国家35卡脖子技术之一,没有它,汽车就没有了感官系统


造车,一直是湖州的梦想。毕竟,一辆整车,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能够带动一条超长产业链。


当汽车市场开始洗牌,受到影响的不只是企业的生存空间,也包括城市的晋级之路。


经历几年狂飙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最初的热衷整车厂,步入到比拼研发、供应链、品牌等垂直领域的精耕细作阶段。


作为新能源核心部件之一的电池,尤为明显。



常州与电池结缘始于2015年,初创企业中航锂电陷入困境。


常州市金坛区顶着压力一举抄底,将总部招致麾下,随后几年,依托新能源产业强势崛起,企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市值一度超过600亿元,在全球同类企业中排名第六。


也就是从这年开始,常州接连引进宁德时代、北电爱思特等多家头部企业,如今常州动力电池产业链完整度高达97%,出货量在全国排名第一,连续两年实现产业倍增。


在冲刺GDP万亿之城的决胜年,小小的动力电池,是常州打造新能源之都的最大筹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出路,跟燃油汽车下一步的发展路径是不一样的。


在整个产业链、价值链里的主导方,从主机厂可能会衍生出更多的主导商。


今年的上海车展上,汽车科技与供应链展商阵容进一步扩张,由2021年首次单独设置展区的2个馆增加到3个,印证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新脉络。不过,就全球范围而言,去年只有10家中国企业跻身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榜,总营收总和不到全球供应商百强的5%。这既是机遇,或许也是下一场竞争的焦点所在。


(看看新闻Knews记者 王骋 张琦 吴振华 孙佳逊 夏寅飞 高原)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