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中国汽车超越西方预期

汽车新资讯 2023-5-16 20:22 新华社客户端 7 0

中国已一跃成为可与老牌汽车强国日本、德国和美国比肩的全球顶尖汽车出口国。


文丨戴闻名 编辑金明大



425日,上海车展吸引众多车企和参观者(王翔/)


20234月举行的上海车展,可能将成为全球汽车业发展格局的一个历史性分水岭。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来自中国的滚滚车轮》一文中写道:如果还需要新证据来证明中国对全球汽车产业的重要性,在418日开幕的上海车展上就能找到——世界上其他大型车展都已被永久取消或降级,中国的车展却吸引了来自许多国家的1000家参展商,展出了100款新车型。


更重要的是,这次车展上,全球主流媒体似乎都发现了一个重要趋势:中国汽车将接管世界


《纽约时报》刊文称:中国人已对外国品牌汽车失去兴趣。彭博社则直指:中国汽车将接管世界,但美国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424日,参观者在上海车展广汽展台上一个钜浪氢混动系统展示模型旁驻足观看(方喆/)


崛起速度超出预期


中国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崛起速度,超出了许多西方观察者的预期。


一年前的20224月,《经济学人》在《拯救全球化!买辆中国电动车吧》一文中还引用分析人士的观点说,中国电动汽车确实有优势,包括能获得世界上最好的电池供应,有时拥有比欧洲竞争对手更先进的软件,越发重视国际安全标准等等。


但是中国车企缺乏全球竞争对手的海外销售网络,很多是低成本品牌没有什么可能做到发展中国家市场和发达国家市场通吃


20235月,在《来自中国的滚滚车轮》一文中,《经济学人》则评论说,中国汽车的崛起,是汽车这个全球年收入接近3万亿美元的行业经历过的最激烈变化。


文章认为:就在若干年前,中国汽车还设计蹩脚、做工粗糙。如今,它们在设计和制造工艺上与国外品牌不相上下,在由软件驱动的数字体验方面更已实现赶超。


他们同时认为,世界应该欢迎来自中国车企的竞争,因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和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国,中国汽车的崛起,对于遏制全球变暖至关重要。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则认为:过去两年中国汽车出口量增长了超过50%,已一跃成为可与老牌汽车强国日本、德国和美国比肩的全球顶尖汽车出口国。


中国人不想买美国车了


不少外国媒体都注意到,在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消费者喜好发生了变化。


国际汽车专业媒体《汽车独家消息》(Carscoop)报道说, 中国消费者现在争买国产车,而非西方品牌。文章指出,在本世纪头20年,中国人拥有一辆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西方大牌汽车,是个人成功的一种标志。但现在,情况正在迅速变化,中国人最新的四轮英雄,来自中国本土——在很多中国消费者眼中,现在国产品牌在设计和技术上都更加可圈可点,西方车企反而显得落伍很多。


文章还引用《纽约时报》的数据说,2022年中国市场出售的电动汽车中,超过80%是国产车。


一位克莱斯勒中国区前高管告诉《汽车独家消息》记者,以前的车展上,中国品牌喜欢租用奔驰等西方大品牌旁边的展位来蹭流量。现在呢,情况反过来了,轮到西方品牌来蹭中国车企的流量了。


现在唯一的问题是,中国车企还需要多长时间来攻克世界其他国家的市场——我们都知道,这是一个注定的结局。这位高管说。


美国在线财经媒体《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更是直接指出:


中国人不想买美国车了。


2022年,除特斯拉之外,美国主要汽车品牌在中国市场都战绩惨淡,而中国市场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通用汽车的销量比2021年跌了20%,福特更跌了33.5%2023年一季度,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从2022年的基础上又跌了25%


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市场已经彻底变了,我们需要重新思考。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艾迪逊·余认为,当中国市场全面向电动车转型之时,通用、福特这些美国老牌车企需要冒风险、放大招,才有可能留在这个市场上。


英国《金融时报》则报道说,欧洲车企已经在奋力一搏。去年欧洲企业对中国汽车业的直接投资达到62亿欧元,创下历史新高,试图从崛起的中国电动汽车企手中夺回市场份额



20221018日, 法国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举行的巴黎国际车展上,人们在比亚迪展区参观(高静/摄)


做汽车业的奈飞


当前,中国电动车企,正在全世界攻城略地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说,一家中国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在美国市场的目标,是成为汽车业的奈飞(美国著名在线视频播放服务商,为付费用户提供在线电影和视频播放服务)。


收购了沃尔沃的中国汽车巨头吉利,已经瞄准了美国市场,其旗下品牌Lynk预计于明年在美国市场投放第一批新能源汽车。


Lynk美国首席执行官维瑟介绍说,Lynk在美国市场将采用奈飞式的付费使用模式——每月只要付600美元,就可以租一辆Lynk,包含维护和保险,而且可以随时解约。自己不开时,还可以通过应用程序把车共享给他人开,获得现金收入。


他说,在欧洲市场,有人共享lynk获得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月租,实现了躺赚,因此他对于这个营销模式在美国的前景很有信心。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对此评论说,看来美国人很快就有机会开上中国制造的汽车。美国是全世界最难打开的汽车市场之一,但有两件事是确定的:第一,转向电动车是未来大趋势;第二,我们从后视镜已经可以看到,中国汽车正在飞速前进。


据英媒最新报道,英国汽车在线销售平台Carwow1314名汽车买家的调查显示,超过1/4 (29%) 的受访者表示,购买下一辆汽车时将选择中国品牌。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