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爱驰汽车“失速” 造车新势力洗牌加速进入淘汰赛

汽车新资讯 2023-6-4 21:34 中国经营报 6 0
 本报记者 杨让晨 夏治斌 石英婧 上海报道


随着行业进入下半场,新老势力车企加速洗牌,又一家造车新势力品牌爱驰汽车陷入舆论风波。


日前,《中国经营报》记者对爱驰汽车进行了走访,在上海市嘉定区招贤路1280号大门右侧的厂牌上,写有爱驰汽车(上海)有限公司爱驰第一研发中心。站在大门外望向门内左侧,停有两辆爱驰汽车的测试车型。下午时分,整个园区静悄悄的。


与嘉定园区安静的画面形成对比的是,近期爱驰汽车在舆论场上的热度始终居高不下,拖欠员工工资、建议员工自费社保、总部退租等消息层出不穷。随着造车新势力行至下半场,爱驰汽车目前或已处在危机边缘。


随即,记者走访了爱驰汽车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总部。在杨浦区长阳创谷园区内的爱驰汽车总部,记者注意到,尽管爱驰汽车总部一楼大厅已关闭,但玻璃门里竖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其余时间请从北门电梯厅进出,携带好本人门禁卡以备安保识别。记者随后来到北门电梯厅,一层的安保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爱驰汽车仍有工作人员在总部楼里办公,不过进入办公区域需要爱驰汽车的员工来对接带领。



爱驰汽车位于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的大门紧闭。本报资料室/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爱驰汽车员工也告诉记者,爱驰汽车确实拖欠了两个月的工资没有发,目前还没有搬离其位于上海市杨浦区长阳创谷的总部。目前和长阳创谷园区的物业有欠款,所以公司总部目前选择居家办公,如果后续资金有周转过来或者有新的投资人进入办公地点可能会变化。


526日,对于上述欠薪、总部退租等情况,记者求证爱驰汽车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均不方便做出回应。



爱驰汽车总部一楼大厅内部。本报资料室/


多事之秋


这些事(工资未发)网上都已经很透明了,我不便透露,就以网上看到的为准吧。”525日下午两时许,爱驰上述办公地的员工刘舒(化名)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说道,这一块总共有5幢楼,主要是做研发,一些部门的工作受到影响,研发肯定受到影响。


对于外界所说的嘉定园区是居家办公和坐班结合的现状,刘舒向记者表示:部分(同事)是居家办公,比例大概在一半。居家办公也没多久,也就这几天开始的。我们员工还是有信心的,(相信)困难都是暂时的。一位在公司总部工作的爱驰员工也向记者确认,目前工资确实已停发,公司总部也处于线下办公状态。


除了拖欠员工薪资外,记者还注意到,目前爱驰汽车在上海的多家门店均已关闭或转让。根据高德地图显示,距离招贤路1280号十余里的南翔印象城,有一个爱驰汽车的体验中心。525日下午,记者根据地图指引,来到上述门店的位置,这里有极氪、小鹏、上汽大众、福特电马、飞凡汽车、蔚来汽车、岚图等新能源汽车品牌的门店,但唯独没有爱驰。


记者随后来到商场问询处,向工作人员咨询爱驰汽车的门店位置,工作人员按照地图显示的地址检索后表示,蔚来汽车门店的序号是26b,爱驰是26a,蔚来汽车旁边如果没有的话,那就是应该已经撤掉了。记者走访发现,在蔚来汽车门店的两边分别是上汽大众的ID.Store和福特电马的门店。这里地址是26a。我们是去年6月份开业的,上一家是谁不太了解。福特电马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如是说道。


此外,爱驰汽车位于静安区大宁音乐广场的门店也已转让。记者实地走访发现,目前该门店已被转让给领克汽车。值得注意的是,该门店玻璃墙内侧还留有爱驰汽车的广告未清理,上面还写有爱驰U5的车价、使用成本、使用感受、维修保养成本、刹车维护成本等信息。


记者登陆爱驰汽车的官网,查询上海地区的网点,发现仅有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和宝山区的两家门店。当记者下载爱驰汽车APP,因网络未连接也无法使用。爱驰汽车的官方微博也暂时停留在54日的青年节,此后暂未有内容更新。


种种迹象表明,爱驰汽车正处于一个艰难的时刻。在汽车分析师张翔看来,爱驰汽车在整个新能源汽车格局中始终处于一个二线或三线的位置,融资量比头部的企业要小得多,这导致了其在研发投入、市场营销等方面投入有限,处于一个弱势地位。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则对记者分析表示,造成爱驰汽车现状有两大原因:一是客观来看,爱驰汽车在产品落地前的创建历程较为周折,耽误了黄金时间,在赛道起跑上被拖延,导致了客观上的开局不利;二是在产品市场布局方面迈的步子过于激进,爱驰汽车起步欲在国内外市场两翼出击,并未全力以赴深耕最腾达的国内市场,加之国外市场运作本来就要比国内市场风险与难度高出几倍,先难后易的路径选择导致了今天的情况出现。


或存一线生机


爱驰汽车的起步并不算差,其成立于2017年,并在江西省设有自建智慧工厂,在江苏省建设有电池包工厂。此外,爱驰汽车在德国拥有电动跑车研发中心、制造基地和欧洲市场销售公司,在丹麦拥有甲醇制氢科研中心和制造基地。


产品方面,爱驰汽车目前仅有爱驰U5U6两款车型。而在国内市场,爱驰汽车两款产品的知名度并不算高,海外市场远好于国内市场,其也被外界称为新势力出海一哥


记者注意到,作为首家实现整车出口的造车新势力,爱驰汽车早在20205月,就有首批500台爱驰U5出口欧盟,正式开启了爱驰的国际化进程。此后,陆续出口法国、德国、荷兰、比利时、丹麦等国家,覆盖北欧和南欧市场。


20221128日,爱驰与泰国企业菲尼克斯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菲尼克斯EV)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菲尼克斯EV计划在未来五年左右的时间,共计向爱驰采购约15万台新能源车用以零售和运营,涵盖爱驰全部系列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2022113日,在历经878天后,爱驰汽车迎来10000台整车的下线。彼时,还是爱驰CEO的张洋(现为爱驰汽车董事长)表示:一万台,是一个新的起点,爱驰将继续不忘初心,深耕新能源汽车行业,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用车体验,践行优质空间服务提供商的愿景,不断自我提升,自我迭代。


以往取得的成绩,也让爱驰的员工对公司的看法不一。一位不愿具名的爱驰总部员工对记者表示,此次爱驰汽车的危机始于今年5月初。受此影响,目前爱驰汽车内部的工作人员、团队等出现了一些离职的情况。


工资已经暂停发放了。由于目前公司处于半运转、甚至不运转的状态,工作量较以往出现了下降。该员工进一步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内卷加剧,也有同事在计划跳槽,我今天过来公司总部可能也是最后一次来了。


爱驰汽车的供应商质量都有所保障,像博世、华域、天纳克等都是我们的供应商,不过在该员工看来,爱驰汽车行至于此,略有惋惜,有些时机没有把握好。


记者通过天眼查数据查询发现,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的爱驰汽车,在2016年就拿到了腾讯、和谐富腾、爱车等投资方的首轮预投资,并且从2016年至2022年,爱驰汽车共进行了8轮融资,其中不乏宁德时代、滴滴出行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同时,在202211月,美股上市公司华夏博雅曾发出公告称,公司拟与新能源汽车品牌爱驰汽车公司签订合并协议。根据协议,爱驰汽车将与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合并。不过该合并事宜并未有后续消息。


公开报道称,202211月,一份来自基金公司的公告显示,因陈炫霖个人原因,引发融资方经营管理出现不确定性,部分产品本金、利息未按期兑付。据传,陈炫霖本人也因此滞留海外,其所持爱驰汽车股份也被冻结。


但记者注意到,202211月,爱驰汽车发布声明称,爱驰前任董事长兼法人陈炫霖先生确实与第三方公司存在一些债务纠纷。该纠纷主要由陈炫霖先生个人债务引起,并不影响爱驰正常经营。陈炫霖先生已辞任爱驰董事长职位,公司完成管理层人事变动。在新管理层的带领下,爱驰公司运营状态良好,公司的研发、生产、销售和进出口业务都在按部就班进行。


实际上,在部分爱驰汽车内部员工看来,目前爱驰汽车还没到最坏的地步。爱驰汽车平台不错,大家也不想彻底放手,如果彻底放手前期的投入就打很大的折扣了。该员工表示,爱驰汽车负债不大,销量不多,如果有人来重组的话,付出的代价不会很大,但速度要快一点,团队的人员在离职,供应链拖得时间越久,工装模具等方面可能需要重新制作,从这几个方面来看,如果有投资意向的话,需要尽快。


对此,张翔告诉记者,融资目前对于爱驰汽车而言是救命稻草如果融资重组成功,爱驰汽车还能够重返新能源汽车市场。不过,爱驰汽车的问题在于没有较为亮眼的成绩,获得大笔融资或许较为困难,而融资较小则可能难以扭转现状。


钟师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融资对于爱驰汽车而言仅是变相输血,如果产品策略、聚焦市场方向等不做出明确改变,对于爱驰汽车而言,融资的意义并不大。


行业洗牌加剧


作为近年来最火热的赛道之一,新能源汽车产业正不断迈向全新的发展阶段。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万辆和63.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市场占有率达到29.5%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9.1万辆和222.2万辆,同比均增长42.8%,市场占有率达到27%


在这条竞争激烈的赛道里,入局者众多。这里面既有爱驰汽车等一众造车新势力,也有传统车企孵化的众多新能源汽车品牌,也有小米、百度等互联网跨界巨头。


爱驰汽车仅是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张翔告诉记者,新能源车企需要加快发展步伐,落后就会有被淘汰的几率。


记者注意到,除了爱驰汽车外,被称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之一的威马汽车也身陷困境之中。此外,由李一男创办的自游家(NIUTRON)也消失在造车江湖之中,天际汽车也被曝出停工停产。


中国目前的汽车品牌太多,同质化较为严重,竞争过于激烈。而类似爱驰汽车的新能源车企,为了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会将品牌的性价比调整得更高,这往往容易出现亏损。张翔表示,新能源车企还是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吸引住消费者。


在钟师看来,新能源车企开局占位很重要,在行业起跑阶段,各大造车新势力产量都不高,但品牌站住脚了就能留下,反之则处于末位淘汰。钟师表示,新能源车企必须先立足本国黄金市场,踏实做大,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本实现良性循环。


同时,钟师也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经历几轮大浪淘沙后,已经被市场筛选得差不多了,给予后续入场新车企的机会已然不多。尽管目前新能源乘用车市场还处于成长期,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对于强有力的新入场竞争者和已占位的头部车企,仍然前景可期。但新入场的车企如果仍然照猫画虎沿袭前面车企踩过的旧路,没有独特创新的制胜路径,就很难挤进倾轧拥挤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赛道。


编辑:石英婧 校对 陈丽


来源:中国经营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