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宝马千亿电池订单花落中国企业?蜂巢能源:确获欧洲大额订单

汽车新资讯 2023-10-13 12:15 南方都市报 8 0

随着各大品牌在新能源赛道的竞争进入白热化,汽车厂商对于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持续增长。


据媒体报道,蜂巢能源已获得宝马欧洲区近90GWh的产能订单,国内近70GWh订单将由宁德时代或亿纬锂能提供。如果每瓦时的价格以0.6元来估算,宝马这笔订单的价值将达到960亿元人民币,超过百亿欧元。


对此,南都记者对多家相关电池企业进行了采访。有接近蜂巢的人士表示:我们的确获得了欧洲某OEM厂商的大额订单,但是由于保密协议,我们无法透露和证实相关的讯息。


作为一家近两年崛起的动力电池新秀,此次蜂巢能源入选的消息也让人颇感意外。据悉,蜂巢能源2018年脱胎于长城的动力电池事业部,其主要客户包括长城、零跑等车企,近期又因成功配套理想L7和银河、领克等部分PHEV车款而在电池行业声名鹊起。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此次收获宝马千亿电池订单的消息属实,离不开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技术领域扎扎实实积累起来的内功。蜂巢能源的入选,或源于其对于短刀电池和叠片技术的专注。


对豪华汽车品牌而言,安全的重要性大于一切,需要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能、温度适应性等方面较同行有着独特优势。由此,往往需要电池供应商拥有出色的研发能力和强大的技术团队为后期的电池技术迭代提供了保障。上述业内人士告诉南都记者。


早在20194月在上海车展期间,蜂巢能源就公开展示了长度600mm的短刀电池,并在2021年底发布领蜂600”战略提出2025年产能目标提升至600GWh后,加快短刀电池新品类的商业化进程,引发行业强烈关注。目前,由蜂巢能源研发推出的短刀电池,已经配备至理想L7、岚图、魏牌、小鹏等高端车型上。


高品质车规级电池稳定产能的背后,是行业领先的车规级AI智能工厂。


据悉,蜂巢能源车规级电池工厂从电池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异物管控,到毛刺控制,从AI智能技术的应用,到先进装配技术的应用和集成化工艺的应用,最终目的就是为了保证生产出符合汽车使用的高品质电池产品。如蜂巢能源厂房洁净度采用万级洁净度控制标准,局部实现千级控制,达到芯片级生产的洁净度标准。湿度控制上,从投料-电芯封口全制程1%湿度管控。


事实上,作为公认有着严苛产品质量检测要求的车企,如果顺利进入宝马的供应体系,也有望助力蜂巢能源和亿纬锂能这样的二线电池企业在市场进一步打开局面,收获更多客户信任。


2012年,创立仅两年时间的宁德时代成为宝马集团在大中华地区唯一一家电池供应商。在与宝马集团的合作过程中,对方的高标准、严要求不仅让宁德时代技术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更让其成功打开局面,为后续获得其他汽车巨头的订单奠定基础。


随着孚能科技等有着与宁德时代相似成长路径的供应链企业陆续出现,当前动力电池行业内一超多强的局面也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9月,宁德时代装车量14.35 GWh,仍稳居榜首,但市占率为39.41%,继去年3月,再度跌破40%


对于动力电池行业而言,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只有掌握了前沿的技术路线,才能在未来的市场较量中占据更多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在技术和生产规模方面的优势,中国的动力电池产业正持续走向海外。从出口到跨海建厂,与海外客户的合作正越发成为众多动力电池企业新的增长支点。


以韩国为例,数据显示,韩国动力电池进口额从2021年的36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60亿美元,今年1月至8月的进口额已经超过2022年全年数额,达到62亿美元,其中自中国的进口额从2021年的33亿美元增至2022年的56亿美元,2023年前8个月达59亿美元,韩国三大动力电池企业自中国的进口额占韩国总进口额的77%


此外,今年以来,远景动力、中创新航、蜂巢能源、宁德时代、国轩高科、亿纬锂能等多家公司公布了更多的海外投资计划。国内的动力电池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开拓新蓝海的同时,从负极材料到隔膜的产业链相关企业也积极布局。


南都记者 于典 发自上海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