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9月汽车产销量均创新高,全年有望冲刺2900万辆

汽车新资讯 2023-10-14 18:56 华夏时报 24 0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牛小欧 于建平 北京报道


今年的汽车市场一片火热,旺季比以往更繁荣,9月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85万辆和285.8万辆,环比均增长10.7%,同比分别增长6.6%9.5%,产销量均创历史同期新高;1—9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2107.5万辆和2106.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8.2%


金九银十刺激着新车密集投放上市、优惠促销力度不减,这股热情不仅将对秋季车市起到促进意义,也为全年车市增长提供了动能。


车市现旺季更旺


具体来看,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49.6万辆和248.7万辆,环比分别增长9.7%9.4%,同比分别增长3.5%6.6%。但较为明显的是,传统燃油车增长稍显乏力。9月,传统燃油乘用车国内销量134.2万辆,比上年同期减少11.2万辆,环比增长11.4%,同比下降7.7%


对此,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对《华夏时报》记者分析指出:“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形成基本与去年持平态势,去年受燃油车购置税政策影响,导致6—7月传统燃油车销量表现提升明显,形成较高的基数,因此今年6—7月传统燃油车同比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


1—9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816.8万辆和181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6%6.7%


陈士华介绍,伴随政策组合拳效应逐步显现,我国经济运行持续恢复,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产需两端继续改善,企业对市场预期总体保持乐观,制造业景气面较8月进一步扩大。三季度,汽车产销整体表现好于预期。国家层面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地方层面积极响应,加之秋季企业新品集中上市;市场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态势。


在乘用车中,高端品牌乘用车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数据显示,9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40.9万辆,环比增长3.1%,同比增长1.1%1—9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320.6万辆,同比增长15.3%


记者在走访市场时发现,消费者的购买热情明显。


北京一家宝马4S店的销售人员告诉《华夏时报》记者:进入9月后,客流量的增加就特别明显了,不算邀约客户,基本每天比上月增长15%,成交量也有质的飞跃,环比增长近33%


这样的消费环境也为经销商带来了一丝喘息的机会。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广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为203.6万辆,同比上涨4.7%,环比上涨4.9%1—9月广义乘用车市场零售1540.9万辆,同比上涨2.1%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尽管5%左右的环比增幅在历史同期算不上高幅度,但这是由于9月基于6—8淡季不淡、持续高位增长基础之上,所以总体来说已经可以称得上是超强表现了。


值得一提的是,物流行业企稳回升也带动了货车的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5.4万辆和37.1万辆,环比分别增长17.9%19.8%,同比分别增长34.6%33.2%1—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90.7万辆和29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8%18.3%


全年销量有望超过历史最高值


新能源汽车的增长已成常态,大众从最初惊讶期待的反应已开始习以为常。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不意外地再创新高,分别完成87.9万辆和9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1%27.7%,市场占有率达到31.6%;今年前三个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37.5%,市场占有率达到29.8%


如今新能源汽车已连续5个月市场占有率超过30%,据陈士华预测,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规模已经超过600万辆,今年年初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是900万辆,现在还剩最后一个季度,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基本可以完成这个目标。


新能源市场的集中度也有了很大提升,这为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形成了拉动作用。1—9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45万辆,同比增长50.4%,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6.8%,高于上年同期7.5个百分点。


与新能源汽车的表现一样,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也延续了不断提升态势。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140.2万辆,环比增长8.5%,同比增长20.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6.4%,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89.5万辆,同比增长21.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54.6%,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5个百分点。


新能源汽车与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出色表现成为我国汽车出口量增长的助推器9月,汽车出口44.4万辆,环比增长9%,同比增长47.7%。其中,乘用车出口38.1万辆,环比增长9.3%,同比增长52.6%;新能源汽车出口9.6万辆,环比增长6.5%,同比增长92.8%;商用车出口6.3万辆,环比增长6.6%,同比增长24%


1—9月,汽车出口338.8万辆,同比增长60%。其中,乘用车出口283.9万辆,同比增长67.4%;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商用车出口54.9万辆,同比增长30.2%


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告诉《华夏时报》记者:随着中国汽车的品质与优势显现,出口的大趋势挡无可挡,今年全年的中国汽车出口量有望突破450万辆,出口将带动中国汽车行业攀上全新高峰。


中国车企正在加速出海,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扩大海外布局,以期全球化战略为企业提供新动能。从增速上来看,今年前9个月,在整车出口前十企业中比亚迪出口15.4万辆,同比增长5.2倍;奇瑞出口64.8万辆,同比增长1.1倍;长城出口21.2万辆,同比增长89.4%


中汽协预计,随着各项促汽车消费、稳行业增长政策持续落地,效应不断累积,将对四季度汽车市场形成有力支撑,有助于汽车行业实现全年稳增长目标。许海东指出,今年全年整体销量肯定会超过年初保守估计的2800万辆,四季度的市场情况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全年汽车销量冲刺2900万辆、超越20172888万辆的历史最高水平也大有可能。


责任编辑:李延安 主编:于建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