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时代上海产业菁英|程传辉带领上汽集团发动机性能开发团队创建21项性能开发试验规范

汽车新资讯 2023-10-27 11:29 文汇报 4 0


百公里加速、极速性能、油耗水平、爬坡能力,这些众所周知的汽车性能指标都与汽车心脏”——发动机直接关联。在新能源汽车换道超车的同时,中国汽车发动机技术的探索与攀登也从未停步。


程传辉,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发动机性能开发负责人,投身上汽自主品牌全系列发动机开发10余年,参与并见证了上汽在动力总成领域从迈向世界领先的自主创新。这名理工男对汽车有着执着的情怀,忘我投身开发,他带领团队创建性能开发试验规范21项、发布核心企业标准10余份、已授权专利30余项,使得动力总成核心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为自主品牌整车夯实技术根基。


开始的发动机自研之路


发动机是汽车工业中技术最复杂、最高端的结晶,掌握动力总成技术是车企提升产品竞争力的法宝。奔驰、马自达、本田、奥迪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均在此有所建树,而早期中国车企缺乏核心技术,从直接购买产品、引进产品进行本土化改良、合作开发,再到建立起自己的研发体系,一路奋起直追,走出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路线。


程传辉毕业于天津大学动力机械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在先进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专攻内燃机技术开发,2009年加入上汽时,适逢集团组建发动机性能开发团队,能投身于自己钟爱的领域从事自主研发,即便前路注定充满挑战,对程传辉而言却是强劲动力。


2011年,上汽正组建动力总成实验室,程传辉拼命学习国外先进发动机技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自主品牌发动机燃烧系统开发和台架试验依赖外包的局面,树立技术自信。


长期在业务一线,程传辉深知,在汽车行业高速发展和跨界竞争的时代,不掌握核心开发能力,就不可能实现民族汽车工业的崛起。不久,程传辉挑起技术研发、台架试验、组建团队的大梁,他回忆说:那时,每天在实验室早出晚归,不断摸索、提升发动机性能,没有时间陪刚出生不久的小孩。它就像我的另一个孩子一样,倾注了无数心血。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发布芯动战略、建立蓝芯品牌,这代产品已达到国内动力总成技术领先水平。2016年,爆款车型荣威RX5问世,荣威360完成千公里一箱油挑战。2017年,荣威i6成功挑战吉尼斯纪录极限油耗。2018年,荣威RX8征服冬奥会极限雪坡……“芯动系列车型以动力总成上的优势获得市场认可。


时至今日,程传辉带领团队为上汽发动机自主开发建立完整的性能及燃烧试验开发能力和标准体系,解决燃油稀释、碳烟排放和早燃等高性能增压直喷汽油机面临的三大世界性技术难题,突破国六发动机开发中的关键技术性问题,填补国内高增压器直喷汽油机自主开发的多项技术空白。


自主品牌动力向上之路持续进阶


追求更强动力、更高效率、更少排放、更低噪声,上汽自主品牌动力向上之路持续进阶。2022年,上汽创新研发总院揭牌,蓝芯动力总成系统是七大技术底座之一。新一代蓝芯动力包括混动发动机、混动变速箱、集成控制器、热管理系统等产品,可以根据整车开发的不同需求进行组合。


今年,程传辉又有两个倾注心血的孩子呱呱坠地:一是上半年上市的MG7,搭载的第三代蓝芯2.0T高性能发动机堪称内燃机时代国产最强,在11项自主核心技术加持下,拥有39.3%的最大热效率,实现百公里加速6.5秒、油耗6.2升目标,该发动机获评中国心”2022年度十佳发动机及混动系统。即将上市的荣威D7 DMH是该品牌在新能源赛道上的首款转型升级之作,其搭载的1.5L混动专用发动机热效率突破43%,实现综合续航里程长达1400公里,馈电油耗仅4.3/100公里,兼顾油耗与性能。


上汽造加速驶向全球的背后,程传辉带领团队为产品性能品质保驾护航。从数量上看,燃油车仍是出口主力。针对海外不同市场,出口版本发动机性能表现都有侧重与微调。比如中东地区气温高,需要对发动机高温衰减进行优化,降低爆震。在高寒地区,要重点关注机油稀释、机油乳化等问题。在墨西哥,要针对高原地势对动力性能进行研究提升。


为了这些细节,程传辉和团队奔波在-30℃以下的呼伦贝尔、酷暑难耐的吐鲁番等地进行极限测试。今年年底,首款专为海外市场打造的发动机也将上市。


当前全球汽车工业正面临变局,实现双碳目标,发动机工业全面迈向电气化、多元化时代,业内有许多充满挑战的课题。眼下,程传辉正带领团队着手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热效率、混动车型专用发动机研发、零碳燃料如氢气发动机的开发应用等。从长远角度看,这些项目并非为了满足批量生产,更是应对未来能源变革的前瞻技术布局。他说道。



作者:周渊


编辑:商慧


责任编辑:唐玮婕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汽车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汽车资讯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友情链接
新手指南
内容审核
商家合作
广告合作
商家入驻
新闻合作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汽车新资讯:www.qcxzx.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7|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70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3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